夫妻相處之道 多付出少求回報夫妻相處之道 多付出少求回報文∕童樺 長久以來,看著父母親從不吵架,父親和藹可親,母親勤勞持家,心中滿滿的欣慰。也因此,從小就對婚姻有所嚮往,對夫妻相敬如賓、共同為家庭努力奮鬥的樣貌有所憧憬。希望自己也能同爸媽一樣,幸福的度過下半生。 在一次與教授的飯局上,教授有點得意的笑著說:「我跟太太的相處之道,就是要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。」除了言語上的抑揚頓挫,他還邊說邊輪流閉上左眼、右眼,同時露出長灘島高深莫測的笑容。他還強調說:「夫妻之間的相處,就是要多付出少求回報。」這句話很令人觸動,也有很智慧。不諱言,教授雖年逾七十,但個性溫文儒雅,可能是因為身為中文系教授,更有一分溫柔敦厚的氣質,和注重涵養的表現。 從上面這個例子我想到,夫妻之間的相處上,除了觀念上的差異太大會造成溝通上的障礙之外,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,需要勇於付出,不求回報。 有時候,我們對於身邊的人,不論是親戚朋友,還是同學老師,會有一種似曾吳哥窟相識的感覺,也許就是一種緣分在起作用吧。有句話叫「姻緣天注定」,夫妻之緣似乎冥冥之中已經注定好了。得以相聚,是導因於好不容易促成的緣分。那麼,就更應該彼此珍惜在一起的時光了。 人生數十載,夫妻之間彼此尊重、關心,總比吵吵鬧鬧、互不相讓的好。即使偶爾遇到一點小摩擦,也應該想想是不是自己有需要改進的地方?俗話說: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退後一步,並不一定是壞事,說不定會發現:退後原來是向前。 看到周遭的朋友夫妻,有設計裝潢時會為了你照顧小孩多與他照顧少,或者為了我需要辛勤上班而你沒有工作,為了我包攬了所有家事而你卻在悠閒的看電視而頗露微辭,影響夫妻之間情感上的和諧。究其原因,不過是在雙方共同需要履行的責任上,有分配不均的怨言。「我都已經做了這麼多,那些應該你來做了呀,為什麼還要推給我呢?」不外乎都是這些問題、這種心態。 人們往往太在意自己沒得到什麼,而忘記了自己所獲得的、擁有的,對別人的付出更多的時候是視而不見,或者斤斤計較帛琉。眼睛盯著別人,不在自己身上找問題,看看自己有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,可以更關心另一半的生活起居,體貼對方的辛勞。也就是說,做事情前應先考慮對方的感受。 其實,當我們主動關心對方,處處為其設想,他是可以感受得到的。比如:了解對方的喜好,想想他需要甚麼樣的協助,主動出擊。行動勝過言語,小小的動作,就能讓對方打從內心的感動不己,抱著真心對他好的心,能讓對方覺得你更值得珍惜呢!有時候,當個任勞任怨的傻瓜,並不是一件壞當鋪事呀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56prwy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